常見問答

問 1.我知道現今沒有科學依據證明手機有害健康,但我仍有點擔心怎麼辦?
答
1.世界衛生組織(WHO)及各國政府均有訂定手機的嚴格標準,使用者只要遵照手機製造商的使用說明,實在毋需過度擔心對健康的影響。世界衛生組織發表於2011年及2014年更新的第193號文件也公布:「手機電磁波不會破壞生物細胞分子,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的效應。」


問 2.基地臺電磁波會不會對家電用品產生干擾作用呢?
答
2.不會,因為基地臺的頻率和每一種家電用品所使用的頻率都各不相同,所以不曾產生干擾問題。


問 3.電磁波的測量單位是什麼?
答
3.電磁波常用的測量單位有:瓦特(W)簡稱「瓦」、毫瓦特(mW)簡稱「毫瓦」、微瓦特(μW)簡稱「微瓦」。三者的大小關係為 1瓦特(W)=1,000毫瓦特(mW)=1,000,000微瓦特(μW) 。
 
瓦特(W)是功率的單位,意指每單位時間所消耗或發散出來的能量,可以作為電器用品消耗能量或是電磁波發散能量的測量單位,而基地臺電磁波功率常被測量的單位ㄧ般寫成mW/cm²(毫瓦/平方公分)。


問 4.基地臺附近的住戶,是否會受到電磁波影響?
答
4.當然不會,原因如下:
①基地臺包含天線及設備主體,天線所發射的電磁波均符合國際和國家電磁波安全標準。
②室外基地臺天線的架設具有相當高度,政府主管機關-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法規明定:一般室外大型基地臺天線水平方向正前方15公尺內不得有高於天線之合法建築物;微型基地臺天線水平方向正前方8公尺內不得有高於天線之合法建築物,基地臺與民眾的住家有保持足夠的「社交距離」,因此民眾大可放心!


問 5.如果我要找電磁波相關資料,要到哪裡查詢呢?
答
5.建議您到下列網址去看看,保證省時省力喔!
>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非屬原子能游離輻射管制網 https://nonionized.epa.gov.tw/
>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-電磁波宣導專區 https://www.hpa.gov.tw/Pages/List.aspx?nodeid=418
>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行動通訊電磁波官網 https://memf.ncc.gov.tw


問 6.為什麼基地臺電磁波的強度弱?
答
6.行動通訊基地臺採用「蜂巢式通訊系統」的架構佈建,是將服務區域分割成一塊塊小型地理區,各地理區分別由一個基地臺服務,每一座基地臺不需要發射高強度的訊號,就可組合成涵蓋整個服務區域範圍,連帶手機回傳到基地臺的發射強度也相對變弱。另外,電磁波強度會隨著距離增加而快速遞減,與距離平方成反比關係,例如距離增加為2倍,電磁波強度就剩下1/4。


問 7.電磁波與X光有什麼不同?
答
7.我們必須先釐清一些觀念,輻射分為游離輻射及非游離輻射兩種:
①游離輻射:可破壞生物細胞分子,如伽瑪射線、X光。
②非游離輻射(有熱效應):不會破壞生物細胞分子,但會產生溫度變化,如可見光、紅外線。
 非游離輻射(無熱效應):不會破壞生物細胞分子,也不會產生溫度,如無線電波、電力磁場。


問 8.住家附近有架設基地臺,我還是會擔心怎麼辦?
答
8.可撥打基地臺電磁波量測服務專線0800-580-010(0800,我幫您,量一量),提供免費的電磁波量測服務。


通傳會(另開新視窗)
行政院環境保護署(另開新視窗)
ICNIRP(另開新視窗)